Dec 1, 2007

【好片推薦】不能說的祕密

昨天終於把CVOICE全面看完,該準備的補充資料也備齊了,該考的筆試也過了,所以終於可以喘口氣,原本準備在睡前把Cisco - Voice over IP Fundamentals看完之後就上床,不過因為看完之後才PM 11:00所以想說把之前堆積一堆電影看一下給自己放鬆一下。

挑來挑去就選了這一片好評不斷的電影 - 不能說的祕密。網路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根據大多數的人意見整合出一個很客觀的結果(雖然這個結果是來自於大多數人的主觀),所以我通常是根據這個指標來決定我下一部想看的影片。



"不能說的祕密" - 從這部影片的名稱看來其實可以猜到一二,一定跟愛情有關,因此原本有抱持著準備看連續劇的想法來看這部影片,不過片中的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說實在腳步進行的很快(不過這搭配上劇情來說也是合理,如果你到了另一個世界,只有一個異性能跟你溝通,只有這個人能夠知道你的存在,大概也會是這樣的情況)。

整部影片拍攝的感覺很好,漸漸脫離了港式江湖味,也少了台灣傳統國片的沈悶,但多了一點韓片的精緻及劇情細膩安排(也有人批評有抄襲之嫌,不過我想如果單以這部電影的劇情及結局安排來說,比韓片的悲情安排或刻意的喜劇收場來得特別)雖然角色不多,但是每個人的情緒及表現都溶入劇情中,雖然有些新人演技有點生澀,但無礙於整個劇情流暢的演進,更有趣地是常見的一點一滴漸漸揭開觀眾心中的問題之倒述法,令不少人在觀看電影的過程中猜測這是一部靈異片(就好似最近的一部西片-隱形人),基本上"不能說的祕密"應該要算是少見的科幻浪漫愛情國片。

看完這部片我個人最好奇的事情跟大部份人一樣那就是"結局"的合理化。由於只用了一張畢業照來帶過,因此給人很大的想像空間,這一點是我個人最喜愛的部份。在網路上討論最多的莫過於大家發表各自對於這樣結局的安排的劇情猜測,這個地方尤其讓人玩味的就是周杰倫出現在桂綸鎂的旁邊,但是許多人完全沒有注意到他的存在,因為…還蠻不像的,少了那個酷酷的感覺,變成一個靦腆的男學生。我看過周杰倫的頭文字D那部影片,說真的演技蠻爛的…但是從這部片中我感覺到他的改變,開始有電影男主角的感覺了,…至少話變多了雖然還是維持他的特色,每一段話都不長,但是多了許多的幽默的對白,這要感謝編劇的努力,不然這部片會少了一些笑聲。

其中的女主角小雨(桂綸鎂)及女配角(晴依)曾愷玹我覺得很棒,雖然對於曾愷玹來說戲份不多,但是曾愷玹的個人特質不錯,清新而亮麗,長相也很討喜,我想未來一定會漸漸發光。桂綸鎂就不用談了,很多人因為這部片喜歡上了桂綸鎂,包括她的下一部片-最遙遠的距離,已經有很多影迷拭目以待。我個人覺得桂綸鎂的演技一流,完全將女主角的特別表露無遺再加上個人的詮釋給予這個角色一些不同於劇本的特殊感覺,我想未來的星途不可限量,只要有好的劇本及導演的賞識,應該會有更棒的表現。

現在來談談這部片的結局,很多人覺得不合理的是為什麼周杰倫回到了過去,但是卻能出現在畢業照中,也就表示了在過去的時光中,周杰倫是可以被所有的人看得到的。個人的想法是劇情的安排,如果在琴房中正常的演奏琴譜,將可以直接跨越時空來到20年後的今天,但是將只會被20年後第一眼看到人的發現自己的存在;如果在琴房中以快速的節奏來彈琴,那麼就會直接回到20年前的今天(不過這邊留下了一個小小伏筆,似乎並不一定是同一天的同一個時間點,有可能比較早或是比較晚,這樣才有辦法讓周杰倫回到過去將桂綸鎂從無解的愛情中解救出來)。

「我閉上眼睛,是為了看清楚你。」這句話寫得很深清,更將影片中的重點深藏其中,唯有看過電影的觀眾才會心有戚戚焉,當電影散場之後各位再重新思考電影海報上這一句話,你會有一種大夢初醒的感覺。我的想法是如果從過去來到未來的規則中,是只能被第一眼看到的人所發現的,而其他人則完全視若無睹;但是如果是從未來回到過去的話,那麼就是一切正常,也就是將可以讓所有人的看見自己的存在。這樣的推論就可以讓周杰倫為何可以跟桂綸鎂一同出現在大家都可見的畢業照中了。只是比較沒有直接的證據可以佐證的是周杰倫回到的過去時間點到底是在桂綸鎂發現不可思議的琴譜之前或之後?:

  • 有人說是在桂綸鎂死前的那一天,看起來桂綸鎂並不認識周杰倫,事實上是因為桂綸鎂的調皮刻意假裝的…。不過這一點比較難以說明為何桂綸鎂會正常在學校教室中,因為桂綸鎂在氣喘發作當天之前五個月都沒有回到學校中(也沒有再去琴房跑到未來去找周杰倫,更不可能會乖乖地待在教室中寫東西。
  • 也有人說是在桂綸鎂發現琴譜之前,因此真的完全不認得周杰倫了,只是因為周杰倫的樣子讓她不自主地的發笑了。(這樣的推論是比較合理的。但是時間點的問題真的無法推論,因為如果可以透過彈琴的節奏來控制回到過去的時間點,可能會發生同一個時間點同時出現兩個一樣的人,所以…請自己合理化吧!)
  • 也有人說事實上周杰倫並來不及按下最後一琴鍵就已經死了,後面的劇情只是周杰倫死前最後的想像情節。(這也許是影迷最不希望的結局)
  • 個人比較喜歡的結局是周杰倫回到了桂綸鎂發現琴譜之後,已經認得周杰倫了,但是是在桂綸鎂撞見女配角跟周杰倫在琴房親嘴那一幕之前,所以桂綸鎂還是一貫地調皮刻意假裝不認得來捉弄周杰倫。(不過有點小小不合理啦,因為若真是如此,按理來說桂綸鎂的表現應該是驚喜不已才是,沒有想到周杰倫真的發現了這個祕密並且回到過去來找她,桂綸鎂要能控制住自己情緒還來捉弄周杰倫實屬不易…)



不論如何,這是一部成功的國片,尤其是片中的動畫場景真的已有國際性的水準,像是當桂綸鎂第一次演奏那份琴譜時,週遭事物的變化跟洋片的一些時間穿梭片段影像處理水準不相上下。雖然本片沒有像色戒中大卡司及名導演的加持,不過個人還是給予這部片極高的評價,只希望新生代的演員可以突破舊有國片惡劣的環境,重新讓國片受到國人及國際間的注視!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