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經歷】Training-Partners專訪 - 志同道合的同伴,是在背後支持我的主要動力

在我的上課經驗中,得到的另一個重要資產是認識到更多志同道合或是相同產業的同學及講師們,進而在課餘飯後互相交換工作經驗、認證準備經驗與心得;在取得認證之後工作之餘,這些同學與講師變成了我工作中重要的良師益友,大家私下互相討論工作中所遇到種種問題及解答。

  TP 所提供的CCIE Boot Camp是我上過最精華的認證課程,內容幾乎包含了所有CCNP/CCDP/CCIE的考試範圍及理論基礎。總共約四週的課程時間,由於上課的內容豐富而精闢,適合對Cisco設備有相當工作經驗或曾經取得CCNP/CCDP的CCIE candidates,藉由此課程可以全面地重新review重要主題及理論重點內容。配合課程內容的Lab設定更可以讓理論得到實證,經驗豐富的CCIE講師提示的Tips更是不可不知的重點。

  不過我個人的經驗會建議未來可以再加重CCIE boot camp的Lab課程內容,畢竟理論基礎是個人應該要充份準備的,光靠CCIE boot camp其實還是不夠的。不然要重新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已準備好成為CCIE Candidates,最辛苦的還是在於CCIE written之後的CCIE Lab準備過程。

  我很慶幸在TP的CCIE之路上認識了一群跟我志同道合的CCIE Candidates,我們平時各自練習,然後定期固定聚會互相討論彼此所遇到的狀況及問題;在每個人的CCIE Lab Exam之後,不論成功與否仍然共同重新檢視我們之前沒有想到的主題及可能的考試範圍,彼此分享互相鼓勵,這是我今天成功通過CCIE Lab的重要因素,更是在背後支持我的主要動力!!

我的考試經驗談

  The 1st CCIE Lab attempt:2003月2月我單槍匹馬第一次到訪Cisco香港考場,在考前的那一晚我失眠了,一方面是緊張,一方面是擔心自己的準備不足而臨陣磨槍挑燈夜戰(這是錯誤示範…)。後來果然在考場時遇上了不少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狀況,因此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對CCIE Lab有了更深一步的體認,更了解了自己的不足與未來準備的方向。

  The Final Round:2003月4月14日是我永遠無法忘懷的日子,尤其這個日期與我的CCIE Number(#11440)如此地搭配…前一天出國時正是國內SARS風聲鶴唳之際,獨排周遭親友的好言勸阻,我毅然決定不延期直接前往香港應試。生平進出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雖然次數不多,但也將近10次了,但是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如此冷清的畫面,現場的工作人員數量幾乎跟旅客差不多…記取前一次的教訓,這次只帶了隨身衣物及簡單行李,到了香港之後,就開始了我一整天的香港之旅(吃東西/買東西~),希望能藉此讓自己充份放鬆緊張的神經,不再胡思亂想成功與失敗的假想情節。當時看著香港人口一罩的街道景色,心中想著香港的悲情,沒想到後來同樣的情景竟然也接著在台灣上演。隨著香港SARS疫情的加溫,許多的行業都受到了不少的衝擊,原本吃飯時間家家客滿的茶餐廳,突然變得安靜了起來,讓我這個外地人靜靜地享受的香港美食 – 叉燒飯,相當的材料在不同地區的料理之下顯現的滋味卻是如此的不同,這個美食天堂的名號實在是不遑多論。由於整天儘情的放鬆,當天晚上回到飯店後整頓梳洗了一下之後,很快地就進入了夢鄉~幾乎忘了我來香港的目的。

  隔天也就是4月14日,起床之後就趕緊起來準備前往考場。考場所在地點位於香港的灣仔,靠近文化中心及碼頭,離最近的灣仔地鐵約7-8分鐘的路程,交通相當方便,所以不太需要擔心住的地點,只要是靠近地鐵的飯店都可以在短時間內抵達。我大概在AM 8:30左右到達香港Cisco (不用太早到,通常香港Cisco要在AM 8:15之後才會有人上班),同時當天另一位考生也剛好到達,親切的考官在詢問我們是否要提早考試,我們也都立刻同意,因此我們大約在AM 8:35進入CCIE Lab考場,在考官簡略地講解考試基本規則之後,就正式開始考試了!!

  相對於其他地區的考場,香港考場算是相當新的考場,所有的終端電腦設備幾乎都是新的;每個Router的Console Terminal Server捷徑都已放置於電腦Windows桌面,不再需要像從前先telnet到Terminal Server再telnet至每一個Router Console。首先我花費了約10分鐘的時間從頭到尾將所有的考題瀏覽過一遍(考題是一本活頁夾,約有15~20頁雙面列印,香港考官事前告知我們為了方便可以拆開活頁夾方便參閱,但是我不確定其他地區的考官是否允許,但是各位可以試著詢問看看)。然後就開始一步步地從Layer 2開始設定測試(重點在ISDN、Frame-Relay、Cat3550上,在真正的CCIE Lab考試中很有可能會出現硬體問題,有的必須要請考官幫你解決,所以請在此拋開中國人的害羞,發現問題確認之後趕緊主動請考官幫您解決!)。然後接著Layer 3的Routing Protocol Enable、Mutual Redistribution等都在掌握中很順利地完成了。接著時間接近中午時分,我謹記著Group Study討論留言等前輩的經驗,將所有的Router/Switch組態Write之後再一一重新開機,然後就等著考官的指令準備休息用餐。

  本來心想午餐還是會跟第一次的一樣 – 白飯鍋巴+魯肉便當,不過出乎意料是考官帶著我們到Ground Floor(香港習慣稱1F是Ground Floor,所以電梯內會看到[G]鍵就表示是1F)的”大家樂”用餐,這是香港知名的連鎖便利速食餐廳,在香港街頭很容易看到它的存在,販賣的內容不外乎是中式(種類跟一般茶餐廳差不多)+西式快餐及甜品,雖然我覺得口味上不如一般傳統茶餐廳,但是菜色還算是不錯,只是吃習慣了台灣香噴噴的白米飯還是覺得泰國米不容易下嚥…。

  回到了考場開始檢查所有的Routing Entry同時從Cisco Document CD(大都已事先安裝好了)中尋找一些不常見的IOS/Multicast/QoS Feature,這時我發現了我的IBGP routing table中竟然無緣無故少了一條network,後來才發現是R6上的router bgp X下的network不見了? 此時我開始懷疑有問題,因此重新設定之後將R6重開,結果不出我所料,這個network又再度消失;我重新檢查Router registry確定是0x2102,設定其他的config也確定可以寫入,就唯獨這個network config無法寫入,然後我就立刻向考官反應,結果考官也確定是Router本身的問題,所以考官就直接告訴我不會幫我重開這個Router之後來計分,請我放心繼續考試!(雖然我只看過香港的考官,不過我很喜歡這位考官的態度及談吐,祝大家好運考試時可以碰上好的考官!)

  最後到了PM 3:00左右終於完成所有設定,同時我已經反覆檢查了約三遍左右,我確信我已盡了全力,就主動報告考官結束考試離開了考場(建議各位除非都已找到確定答案,不然還是儘量撐到考試結束;在考試前倒數30分鐘之內不要再大幅修改,以免最後措手不及反而含恨而終)。後來隔天回到台灣家中之後,第一件事就是上網查詢成績,終於在Cisco CCIE On-line Tracking System網頁上show出了”CCIE#11440”這些字樣,在我努力了四年之後終於取得了CCNA/CCDA/CCNP/CCDP/CCIE的認證!!

想要取得網路設備相關認證,參加認證中心是不二法門

  TP是我第二個接觸過的認證中心,師資齊全課程內容豐富是我對TP的第一個印象,另外可重複旁聽相同課程加深印象而不須加收費用,是我推崇TP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很多人說取得CCNA/CCNP根本不用上課,只要自修看書就可以,這對有相關工作經驗或是自己有機會接觸設備的人而言是可行的;但是如果是對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人而言,要取得網路設備相關認證,參加認證中心是不二法門,同時可以真正讓自己學習到理論與實作並重,而非所謂的紙上認證工程師。

  在目前的非網路整合公司中對認證的看法仍無太大的改變(可有可無,仍看重於工程師本身的經驗及實力),但是高階認證(如:CCIE認證)確實可以改變一般人對工程師實力的質疑,科技市場上大多數的人也認可CCIE的專業能力,因此在我取得CCIE認證之後,公司方面也有給予實質上的鼓勵及讚揚。在工作中常常有機會必須與其他公司的工程師討論網路工程技術時,對方在知道我擁有CCIE認證之後,大都會比較尊重我的意見並向我諮詢一些相關網路問題,很明顯的是因為CCIE認證讓其他人對我實力的肯定!!

工具 = 捷徑 = 經驗;相信一句話『熟能生巧!!』

  我個人只有Cisco認證的考試經驗,但是我個人相當認同Cisco的教材及認證內容,它並不偏頗於Cisco系列產品特色,而是將網路知識及TCP/IP基本知識溶合於教材中,並規畫出許多不同的認證方向供大家自行選擇。不論是那一種認證都相當具有實用性及其教材可看性。

  目前Cisco認證中只有CCIE需要通過現場實作的考試方式取得認證,也因此更使得CCIE認證的價格與實際意義凌駕於其他所有的Cisco認證。要通過CCIE認證不但要先通過難度及考試範圍相當廣泛的CCIE Written之後,才有資格報考CCIE Lab;然後再參加世界各地的Cisco CCIE Lab考場考試,一天8小時,至少有5台以上的Router 2台以上的Switch所組成的Lab環境。

  我目前的工作環境就是負責管理Router/Switch,因此我認為認證雖然不能完全代表實力的高低,但是在現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認證是唯一可以快速判定一個人學習經驗的指標,也代表一個人對本身能力的期許與真正努力學習之後的成果。

  最後一提的是我個人準備書目的部份,Cisco Press的 CCIE Practical Studies, Volume I 是必看的(如果全書了然於心,再加上每個case都有實機練習,我想60分不是問題),其他的理論基礎書目我覺得已經不是在準備這個Lab階段要看的東西了,應該是在準備CCIE Written前就應該已經準備過了(如:Routing TCP/IP Volume I,II, Internet Architecture…)。在Lab實作部份,最好是參照國外NLI or IP Expert or other CCIE boot camp講義的Case Study,最好每天建立一個以上的Lab環境測試各種Lab題目,主要目的就是讓你熟悉各種指令及各種狀況,在CCIE Lab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速度”,儘量練習到不用打 ? 提示符號就可以知道你要下的指令內容,並且善用alias,keyboard short-cut可以大幅減少不必要的步驟及縮短key-in時間。 "條條大路通羅馬",Cisco很喜歡在CCIE Lab題目中加以限制,不許使用某些指令或解法,所以你必須了解每個情況下至少兩種以上的解決方式(如:BGP中的no sync or IGP redistribution or confederation來解決BGP Table同步的問題)。在你練習Lab時,自己可以問自己除了這個方式之外還有沒有別方式可以達到題目要求的相同結果。最後要小心題目中的每個字眼,許多題目都是經過許多次的修改而成的,有很多的文字都會暗示你”不得使用”或是”僅能使用”某種解法或指令,但是題目不會明白告知該指令的名稱,只會說明該指令本身的意義,而你就必須了解各種解法之間的差異性之後,你才會知道題目的要求是什麼,這可以說是比較難的地方。


劉博仁 先生 / 高級網路工程師
任職公司 和信超媒體(網路交換組)
(專訪于2003/5/30)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CP/IP 明確擁塞通知 (ECN)

L2TPv3 Enables Layer 2 Services for IP Networks

Q-in-Q(Dot1Q Tunnel) Sample Configu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