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經歷】iThome採購情報 - 透過考取證照累積知識與人脈




由於ITHOME版面編排縮減,因此只有刊出部份內容,以下則是專訪原稿內容:

@欄目:封面故事
@標題:網路管理達人:和信超媒體高級網路工程師劉博仁
@引言:透過考取證照累積知識與人脈

劉博仁
具備證照:CCIE
推薦網站:www.vlab.com.tw,www.chinaitlab.com

@內文:關於認證,個人是期望透過在取得認證的過程中,藉由不同的認證所規劃的課程內容,來學習更加詳細的理論及實務基礎。因為在工作中所學習得來的經驗與知識,相當地零落且片段,對於整體的網路運作概念所提供的有效資訊並不足夠。

Cisco原廠所準備的認證及教材相當地有系統化,依照Cisco所規劃的認證地圖來循序漸進,對於新手而言,相當地適合學習。其次,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常常會失去學習的動力,為了解決日常工作的各種難題,也漸漸失去學習的目標;而認證就是一個很好的自我評量及中短期生涯規劃目標。

個人認為證照的重要性將會與日俱增,尤其是在學歷日漸式微的時代中,像證照這類專門知識的證書,比學校文憑更容易了解某個人的專業能力及領域。再者,像是所謂的在職進修,一般人忙於工作很難尋找到一個明確的目標,而專業證照就是最佳的指標,相當適合當作在職技術人員進修的明確方向。


整體而言,由於因為臺灣人「太會讀書」了,以筆試為主的認證證照難以看出一個人的實力,唯有搭配lab實機上線的測驗的認證才能真正反映出個人的能力及臨場反應。目前臺灣企業對於專業證照的重視度並不如國外,我認為這跟筆試認證無法完全反映出個人能力也十分有關係。不過,如果我是主管的話,在工作經驗差不多的前提之下。我會認為有考證照的人,相對於沒有證照的人而言,會有比較強的上進心和求知欲。

我在進入公司兩年後就開始從CCNA展開證照之旅,一路考上CCDA、CCNP和CCDP,歷經快四年才拿到CCIE。其實Cisco並沒有限定說非得拿到前面的認證,才能考取CCIE,但是CCIE包含了所有的相關領域,所以不如萬丈高樓平地起,從CCNA開始考起,一步一腳印,也可以減少短時間要看完CCIE相關書籍的壓力。

報考CCIE需要非常大的勇氣,除了高昂的經費外,CCIE的Lab考試內容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以個人當年的Lab考試題目為例,大概有五分之一左右的內容,是平常工作中很少使用到的IOS特殊設定;像這類的考題Cisco要求受測者可以即時查詢Cisco Document CD,來考驗受測者的臨場反應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另外由於CCIE目前在臺灣並沒有考場,因此必須出國應考也是一個很大的壓力,機票和旅費本身就所費不貲。我第一次考CCIE Lab時是由公司全額補助,後來第二次則是全部自費,在香港兩天一夜約花費台幣一萬元左右,Lab考試費用則是1250美元。

更重要的是,CCIE的Lab測試需要至少七八臺以上的路由器、兩臺以上的交換器,還有一些額外的網路模組像是ATM、ISDN、GigabitEthernet等。換言之,如果公司沒有閒置設備可用時,就必須自己花錢購買設備,或是線上租賃CCIE Lab設備使用時數。我所認識的CCIE中就有不少人自費購買二手設備,花了幾十萬。更辛苦的是Lab測試所使用的設備和考試內容會不斷地推陳出新的,如果考筆照與Lab間隔的時間拖的越長,Lab應考的變數就隨之增加。

其實,國內ISP和電信業界對於CCIE的需求,和國外相較而言並不高;對CCIE有比較明確需求的則是SI業界為主,一方面是國內許多的網路標案明確要求必須有CCIE認照的工程師參與,另一方面為了取得Cisco經銷商的資格,SI必須維持一定數量的CCIE員工,而且SI的Pre-sale透過CCIE的頭銜可以有效地說服客戶信服工程師的能力。

個人之所以會去考CCIE,純粹是為了自我學習和個人的生涯規畫,在準備CCIE認證的過程中,可以充份地學習到完整的網路觀念及知識。如果沒有以認證為目標,在工作閒暇之餘上上網路翻翻雜誌來學習網路新知,對個人的成長其實是有限的。

我在Training-Partners上了共約7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前後陸陸續續去上課,大約歷經了一年的時間才上完。從準備CCNA開始一直到CCIE對我的家庭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我在準備考每科筆試認證之前的一個月時間內,下班之後都是直接到速食店報到K書,然後每天晚上搭上最後一班公司回到家?;為了準備CCIE Lab考試,前約至少有半年的時間,周末都在讀書會和Lab實作上中渡過。雖然付出代價不小,但是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藉由Training-Partners教育訓練中心的課程,我認識了不少來自不同產業的CCIE candidates,擴展了不少人脈,算是額外的收穫。透過彼此的交流,讀書會不但可以變成彼此督促學習的動力,同時間也可以交換業界的資訊。

現階段我會希望充實不同網路領域的知識和經驗,尤其工作經驗是可遇不可求的,K書學不來,只能從工作中累積。過去我都專精在網路骨幹技術上,現在則是配合公司的發展方針,開始學習在網路語音方面的知識。以Cisco的CCVP/Voice CCIE認證而言,所需要的知識及設備,我都還沒有準備好,因此我也還沒有確定何時會去準備考CCVP or Voice CCIE。

目前Cisco CCIE共包含了五種領域(Routing&Switching/Security/Service Provider/Storage Networking/Voice),全世界目前至少有12000位CCIE(依照Cisco網站統計之有效CCIEs數量),臺灣現在應該有超過130位CCIEs,其中絕大部分都還是Routing &Switching CCIE,取得兩種領域以上的CCIE,比例上來說並不多。如果日後有機會,我還是會去嘗試準備其他領域的CCIE。在未來,我應該會往技術整合與網路顧問方向來發展。

iThome電腦報 第210期 2005.10.01-2005.10.07 P.44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2TPv3 Enables Layer 2 Services for IP Networks

TCP/IP 明確擁塞通知 (ECN)

Q-in-Q(Dot1Q Tunnel) Sample Configu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