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在農曆過年前後報到的電腦詛咒…

去年的農曆新年是一段難忘的年假…為什麼?因為整個年假都在進行零組件測試,主機不明原因無法過電(後來我老婆告訴了我原因,我兒子把Power/Reset當電動玩具在不斷地進行壓力測試…後來就突然再起不能),一開始猜測是電力不夠,所以把所有能下線的先下線,不過還是沒有用,因此猜測是主機板掛了,跑去買了一張新的主機板+CPU+RAM(因為原有的CPU太舊了已經買不到相對應的主機板了),結果仍然無效???心中一股寒意,難不成要我換整套???,最後狠下心了,只好連Case也全部換新。

買來了所有的新零組件,心中仍不死心,一定要給他找出問題來,最後終於找到問題,原來是Power Supply掛了…
因此就這樣過完了我的上一個年假…好悲情的年假,年假沒了,錢也沒了~




好死不死,今年又要過年假了,這個星期一老婆打電話到我公司來說,"老公,家裏的電腦好像怪怪的"(我最怕聽到這樣形容詞的,就好像老人家跟醫生說身體不舒服,但又說不出來那裏有毛病…),心中又是一凜,難不成是詛咒,而且還是很準時報到的詛咒…詳細地詢問之下,不但電腦按Power沒有通電而且還有戴奧辛的味道,這時我大概知道要準備花多少錢了,不是主機板掛就是CPU掛,這次我比較不擔心Power掛了,因為上次的經驗,我上次特地花大錢買了好機絲!(主動式PFC模組化500W)

後來回到家中二話不說直接先把電腦解體(有點像是解剖命案屍體找兇手的感覺),經過單獨Power Supply測試,果然頭好壯壯一如往常,把主機板拆下來仔細檢查,真的在1394跳腳附近燒黑了一塊,還有焦黑後的灰燼…心中盤算著如果只有主機板自爆不傷及無辜最好,如果不小心波及其他至親的話,…那就完蛋了,年終獎金又要準備直接從手中離去。

接下來這幾天就開始進去無止盡的循環,先買了主機板替換測試,很興奮地把AMD 64 X2很努力地拔下來(隨著時代的進步CPU愈來愈難拆,以後386時代超級簡單的事情,沒有想到CPU一直進步,風扇的安裝卻是難如登天),再很努力地裝到新的主機板上。很高興的事出現了,終於正常聽到好久不見的"嗶"聲,真是感動莫名。

不過最難的考驗現在才開始,開機之後一直有一個問題,就是原來的SATA 250G系統碟看不到,明明就有接著電源及訊號線但是在BIOS中就是沒有,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開始把WindowsXP裝起來再說,就這樣經過了一兩個小時之後系統裝完了之後關機,開始查看找不到HD的問題,把線路重新拔插之後,確定都沒有問題了,再重新按下Power,結果…大家應該猜得到,又回到了原點…此時腦袋一片空白,突然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數年前跑到香港去考第一次CCIE Lab時,遇到問題解不出來時,就是這種感覺!),有點不知道明天在那裡,有點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更有一種手軟無力感(可能吸了太多戴奧辛,武俠小說盛傳的七筋軟骨散效力大該就是如此,哈)。

此時開始心中問號無限 ????? ~ ?????

在無止盡的失望中開始把東西西一個個下線進行測試,下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了還是無效? 這就更奇怪了,明明不是只有HD的問題嗎?
怎麼把HD都拔掉了,還是又回到沒有更換主機板前的狀況一樣????

此時有一個衝動,很想從10樓把電腦丟下去 !@#$%^&* 這時小兒子出現,說了一句話"爸爸,你電腦壞了喔"
我運氣了一會,把EQ提至頂點,甚至高於頭頂之後,冷冷地回應"嗯!有事去找媽媽,爸爸在忙!"
敬告各位小朋友在爸爸情緒不好的時候不要去打擾,免得成為出氣筒…我想很多受虐兒有時是突發狀況的受害者,呵!

就這樣子放棄了第一階段的修復工程,把Power Supply拆了下來準備隔天拿到公司去測試,確定電源供應沒有問題再來測試其他零組件!(事發至今已經第三天...)



隔天到了公司,快速地把原有的PC Power Supply換下來,再換上家中的Power Supply,結果非常的順利完全沒有開機或電力不足瓦的現象。

至少可以去除一個可能性,沒輒了,因此上網找救星,經過許多人的經驗傳承,我發現了一個問題,開機不過電的四大原因,一個是主機板,一個是Power Supply,另外一個就是CPU及Case短路問題。

因此決定第二階段將先試著裸機測試,當天下班後,很努力地把主機板從Case拆下來,然後使用一字螺絲起子在Power跳腳那邊給它短路開機,很不幸地,仍然失敗,所有的風扇轉了不到1/10圈又停止運轉了…心中又響起小時候的國父革命十一次才成功的故事,心想國父當年真有先見之明,不但要革命還要故意失敗這麼多次好讓後世進行樣本教學!

只好換個目標找CPU下手(因為此時蹲在地板上看著這張新買來的主機板,心中很過意不去…因為很擔心它還沒有上線就要跟我再見了…),很多人有重新將CPU拆下再裝上就可以通電的情況,雖然我確定我風扇裝得很牢固,不過只好死馬當活馬醫。又很努力地好不容易小小失手只讓一邊扣架削了一層薄薄的片之後,終於把CPU拿下來,後來我發現去年上的散熱膏經過乾化之後難不成反而成為隔熱膏?因此先把原有的散熱膏先刮乾淨再重新上CPU,這次終於終於終於正常開機了。(一定要講這麼多次終於因為實在是有點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好,接下來,手有點發抖(因為有一種否極泰來的感覺),先把Power Supply電源線拔掉,小心翼翼地先裝上我的PCI-E顯示卡Nvidia 8600,然後再用一字起子短路開機(仍然是裸機上線)。Great! 順利開機!!! 這是第一個成功的里程碑

開始嘗試裝上第一個SATA 250G系統碟,然後再拿著螺絲起子開機,風扇快速地轉了…不到一圈恢復靜止,接著心中響起平地一雷,感覺到夜晚竟然是如此寧靜(現在時間AM 01:10),難道過去幾天的努力是白忙了嗎?(昨晚睡覺前跟老婆說的最後一句是"明天你幫我問一下樓下修電腦的那家店檢測電腦要多少錢?",因為已經很無力,包括我的錢包也是)

此時沒有他法,只能再猜測這個系統碟真的是有問題的關係(用了電腦這麼多年,不曾因為發生HD fail而無法過電,因此從來沒有想到不過電的原因會是在HD上),只是明明之前也有接著也是可以過電的,甚至安穩地安裝完了WindowsXP…種種的不解仍然是個謎,不過我已經沒有太多時間了,明天早上還要教課,我不希望在台上胡言亂語一番誤人子弟。決定進行最後的測試,不要用這個SATA 250G HD了,嘗試接上另一個250G IDE,此時,最後的正義終於到來! 一切正常,說時遲那時快,在很短時間內我把所有該上的零組件全上了,該接的USB設備也全接了,憑著最後一著的信念賭下去,果不其然,美妙的嗶聲,可愛的BIOS畫面竟然是這麼美麗,終於找到了罪魁禍首-SATA 250G HD。

後來我仔細端詳這個HD的主機板,原來這個主機板裸露的部份上有一個小小的晶片只剩了1/3,另外2/3不知跑去那了,還露出了細細的類似銅線的電路部份,看來這幾天的努力還是有成果(原本準備如果今天還是沒結果就要投降了!)



以上是今年農曆新年前的一大驚喜,希望明年不要再來一次,不然真的會受不了(這兩年的電腦故障,歸咎原因應該還是房間的灰塵加上汐止的潮濕,尤其是最近連續的綿綿細雨,真的連人都快發霉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CP/IP 明確擁塞通知 (ECN)

L2TPv3 Enables Layer 2 Services for IP Networks

Q-in-Q(Dot1Q Tunnel) Sample Configu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