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IE#11440's SP CCIE Lab Exam Experience Sharing

我其實沒有想過我還會有第二次機會報告個人的CCIE Lab考試經驗,不過還是很高興地跟大家說,我終於辦到了!

在這個過程中最需要感謝的還是brook兄,沒有他跟我一起co-work共同討論,互相挑戰彼此對同一個題目不同看法不同的solution真的讓我們彼此的功力在短時間內快速增長,我是無法這麼順利完成這個目標的! 當然還有我辛苦的老婆一個人24 hrs帶著兩個小朋友,讓我幾乎完全沒有後顧之憂(過去一年以來,除了假日之外,我每天回到家的時間平均是PM 11:00~11:30左右...,還好我兒子們還認得我是他們老爸...),希望這段話可以稍稍安撫我老婆的辛苦及她對我及這個家庭無私的奉獻。

以下的內容我還是按照我五年前準備的考試經驗為大綱來update,希望對各位有幫助!(我更希望這次其他簡體中文論壇的轉載行為可以有所長進,請尊重原作者保留原始出處,謝謝!)

準備Service Provider CCIE Lab最重要的當然是以Routing & Switching為基礎,所以我在此不會強調Routing & Switching的部份,我會把重心放在MPLS/BGP/Multicast上。我會建議所有要準備考SP CCIE的candidates都應該至少要把CCIP - BGP/MPLS/QoS這幾科熟讀,因為它們是SP最基本的功夫,不用我多說,很多人會想直接進入主軸去看WB or 考古題,我個人的建議是不要急躁,因為你會因此而常常回頭看基礎理論反而更沒效率…

◎參考書目:
1. Cisco Press - MPLS Configuration on Cisco IOS Software *
2. Cisco Press - MPLS and VPN Architectures Vol.I & II
3. Cisco Press - MPLS Fundamentals *
4. Cisco Press - Routing TCP/IP Volume I & II *
5. Cisco Press - Advanced MPL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6. Cisco Press - Traffic Engineering with MPLS
7. Cisco Press - BGP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
8. Cisco Press - Definitive MPLS Network Designs
9. Cisco Press - Cisco ISP Essentials
10. Cisco Press - Cisco BGP-4 Command and Configuration Handbook
11. Cisco Press - Interdomain Multicast Solutions Guide *
12. Addison-Wesley - OSPF and IS-IS: Choosing an IGP for Large-Scale Networks(Jeff Doyle)
13. Addison-Wesley - Interdomain Multicast Routing: Practical Juniper Networks and Cisco Systems Solutions
14. Internetwork Expert WB Vol.I & II
15. IPExpert WB Vol.I & II

◎補充資料:
。Internetwork Expert SP CCIE Lab CoD *

* 以上強烈建議至少熟讀過一遍以上

其中的Internetwork Expert & IPExpert WB個人認為是最後衝剌前的最好教材,因為它cover了許多歷來曾經出現過feature及main point,還有許多你可能從來沒有留意到的特殊指令及功能,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擇一走過整份教材一遍。

Internetwork Expert CoD的教材個人認為相當的深入,對於了解整個SP CCIE Lab的範圍可以有個大致上的概念,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在DEMO設定時,因為設定的速度很快,而且是在好幾個Router之間切換,很容易就會搞不清楚講師在設定的內容是那些部份,大部份是節錄重點設定,而非從頭到尾的configuration,一不小心分心就會忘了設定的重點。所以看這一份CoD的教材最適合在熟讀所有教材之後,準備練習Lab之間的階段。



◎IGP方面著重於:
。OSPF NBMA/Authentication
。OSPF Network Type/Neighbor Adjacency(Timer/MTU issue)
。ISIS L1/L2 area/routes redistribution
。ISIS Authentication(under interface or ISIS process, clear-text vs md5 password))
。ISIS Multi-Process(more than one NET address per router)
。IGP convergence method(under interface or IGP process)



◎BGP方面著重於:
。Weight/Local Preference/AS-Path/Metric的意義及控制路由的方向性
。MP-BGP指令的格式及不同address-family的應用
。Next-Hop-Self vs Next-Hop-Unchanged
。MPLS VPN Route Propagation in BGP
。Standard/Extension Community propagation(SOO, RT)
。send-label, match mpls-label, set mpls-label Command
。Fast Convergence
。Dual-AS BGP
。ORF(Outbound Route Filter)
。BGP Policy Accounting
。RTBH(Remote Trigger Black Hole)



◎QOS方面著重於:
。RSVP
。LLQ/PQ
。CBWFQ
。Fair-Queue
。RED
。CAR(Rate-limit)
。Frame-Relay FRTS & FECN/BECN/DE bits
。CIR=Bc/Tc計算方式
。QPPB
。MPLS EXP(value 0~7) vs IP Precedence(value 0~7) vs qos-group
。DSCP(AF/CS/EF class, value 0~63)


◎Multicast方面著重於:
。ip pim sparse-mode
。igmp
。Static RP/Auto-RP/BSR-RP
。MPLS VPN Multicasting(MDT)
。Inter-Domain Multicast(MSDP)



◎Features
。RMON
。RFC1918/RFC3330
。Event Manager
。Netflow
。SNMP Trap/Log
。NBAR
。MAC ACL/Rate-Limit
。CoPP(Control Plane Protection)



◎MPLS是整個SP CCIE Lab的最重要部份,我想沒有什麼特別的重點,重點就是請把以上我列出來的書目熟讀並且多加練習。
。CE-PE之間IGP交換、PE上的VPN Router Redistribution、PE-PE之間的MP-BGP
。TDP/LDP的差異
。AToM(Any Transport over MPLS)
。PPPoE(PPP over Ethernet)/L2TP
。EoMPLS(Ethernet over MPLS)
。Inter-Domain MPLS Label propagation(Option 1,2,3,4)
。MPLS over ATM
。VPN RD/RT import/export and VPN route filter
。Traffic Engineering
。OSPF Sham-Link
。BGP AS-override/Allowas-in
。EIGRP/BGP SOO Loop Prevention

Comments

Unknown said…
老師恭喜啦
這歷程真的辛苦!!!!
------------------------
每天回到家的時間平均是PM 11:00~11:30左右
------------------------
要怎麼收穫先那樣栽了
CCIE11440 said…
雖然我不確定你是那一位,不過還是謝謝你的鼓勵!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2TPv3 Enables Layer 2 Services for IP Networks

TCP/IP 明確擁塞通知 (ECN)

Q-in-Q(Dot1Q Tunnel) Sample Configuration